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问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问答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2023年招生问答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招生问答


一、请简单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位于泉城济南,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管,省住建厅主管,其前身为创建于1980年的山东省城市建设学校。学院坚持“育鲁班传人,建美丽城市,创美好生活”的办学宗旨,是一所集全日制普通高职、继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高等职业院校。2016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1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是全国建设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和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学院占地1200余亩,校舍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

二、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2023年,我院面向山东、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广西、四川、陕西等省份招收三年制大专4200人。其中,山东省4000人,省外200人。

三、学院招生类别有哪些?

我院的招生类别包含夏季高考、春季高考。

1、夏季高考:包含普通类、艺术类、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校企合作和中外合作办学等。

普通类:招生专业45个。见我院“招生信息网-招生计划”栏目。

艺术类:招生专业4个,分别为展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只招收美术类考生。

“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招生专业有3个,分别为园林工程技术、现代物业管理、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衔接本科院校分别为山东建筑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各招40人,夏考生可以报考。

校企合作:招生专业14个

书画艺术(书法方向 校企合作 山东德奥文化有限公司)

园林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山东四季青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校企合作 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校企合作 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校企合作 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校企合作 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建筑动画技术(校企合作 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校企合作 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北交智慧山东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校企合作 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山东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山东贝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

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

中外合作:招生专业2个

环境艺术设计(合作大学 韩国全州大学)

建筑设计(合作大学 韩国三育大学)

2、春季高考:包含统一考试招生、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

统一招生考试:考生参加山东省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和文化考试),在春季高考录取专科批次填报我院,安排2次志愿填报,分别是春季高考专科批第一次志愿,春季高考专科批第二次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

今年我校春季高考有1200个招生计划,涉及45个专业,招生类别有:建筑、现代农艺、电气技术、软件与应用技术、公共服务与管理、财税、运输、数字媒体、电子商务、化工与环境、艺术设计。

单独招生:面向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含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录取已完成。

综合评价招生:面向山东省2023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开展,录取已完成。

四、学院专业设置情况如何?有哪些特色专业?

学院开设有建筑设计类、土建施工类、建设管理类、建筑设备类、环境保护类等七大类45个专业,形成了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类专业为主,环保、轨道交通等相关专业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住房是民生工程,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环保节能是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智能建造、装配式技术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持续增加。学院专业设置紧跟社会发展需求,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色,毕业后都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

注:考生可登录我院“招生信息网-招生计划”栏目查看2023年的招生计划,具体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为准。

五、与往年比,今年招生有什么变化?

新增三个专业。《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3+2专本贯通专业,合作学校是山东建筑大学(对接《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绿色低碳技术》普通类专业、《书画艺术(书法方向)》校企合作类专业。

六、近年来,3+2专本贯通热度不减,可否介绍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学院与山东建筑大学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合作,在《园林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现代物业管理》三个专业对接本科,进行专本连读的培养,各招40人,山东省夏考考生可以报考。

七、就业情况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可否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学院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方位拓展就业渠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通过与知名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很多专业的学生入校即就业;每年举办校内大型综合招聘会,灵活安排各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企业宣讲会、网上招聘会等200余场次,已有近千家企业与学院建立联系,有四百余家建设企业成为学院长期、稳定就业基地,每年提供工作岗位3.5万余个(平均每个毕业生可以面对五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进行选择)。学校培养的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八、有很多考生希望继续深造,比如说专升本,对于这些升学方面,学校有哪些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专升本:毕业生每年可以参加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近年来,我院每年专升本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20%左右,学生分别被青岛理工大学、山东交通学院、临沂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录取。

海外专升本:学院与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合作办学,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取海外专升本、升硕的机会。

继续教育:学院设有继续教育与国际交流处,与全国部分本科院校合作,学生通过自学考试、成人高考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研究生考试:在校期间,完成本科课程学习,毕业后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九、专升本与本科的学历有什么区别吗?

专升本和本科的学历层次都是本科。两者学历证书的区别主要在于专升本证书应注明“专升本”,而且学习的起止年限是有区别的。另外专升本的毕业生还有一个专科层次的学历证书,而正常本科学生没有专科学历证书。

十、今年多少分可以报考你们学校?能否做个预测?

考生可以登录我院招生信息网,在往年分数栏目,查看我院近几年各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为考生2023年填报志愿提供一些参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位次及往年情况,做一个大致定位。但是也应认识到,往年的录取情况只能作为参考,一定不要把这些数据直接拿来对照选择学校和专业。今年志愿填报依然是“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模式,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可达96个,请考生在高考录取普通类常规批靠前几个志愿填报“专业+我院” ,录取几率大大增加。

十一、学院对选考科目要求是什么?

学院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专业均不提科目要求。

十二、学生入学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

在“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模式下,考生直接被投档到学院的具体专业,不存在专业调剂。在校学习期间符合学院转专业条件的考生可申请调整专业,调整专业办法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院转专业文件执行。

十三、学院有订单班和校企合作专业吗?

学院有订单班和校企合作专业。2023年学院继续与企业深度合作,开设订单培养班15个,校企合作专业14个,实现学生入学即就业。

订单班和校企合作的详细信息考生可登录我院招生信息网查看。

十四、学院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在哪里查找?

考生可以登录我院招生信息网查看近几年学院的录取分数线,或者通过招生信息网右侧弹出菜单“小智咨询系统”查询。

十五、住宿、生活条件如何?

我院学生公寓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校标准化公寓”“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单位”。学校宿舍标准6人间,内有空调、独立阳台和卫生间、书桌、衣柜、暖气等。每栋学生公寓都有洗衣机、吹风机、自动售货机,2、3、4层还有独立隔断的淋浴室,学生扫码使用即可,非常方便;校园内有两个食堂,靠近生活区的是较大的三层食堂,靠近教学区的是个二层食堂,菜品非常丰富、物价比较便宜;还包括7-11在内的连锁超市和瑞幸咖啡店、蜜雪冰城等多家饮品店。校园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多家银行自动存取款机,设施完善,功能齐备,为同学们提供舒适、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十六、到贵校入学后如何加入学生会?

我院学生会分为院学生会和系学生会。院学生会:每学年初纳新,大学生可直接报名,经初试、面试合格后可进入院学生会,或经系部团总支选拔推荐,经初试、面试合格后方可加入;系学生会纳新基本形式同院学生会,由系部面向所属班级吸纳新成员。

十七、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情况如何?

学生课余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院设有社团部,各系设有社团联合会,有专门老师管理、专门老师指导。

十八、针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一些家庭情况困难的学生,学校有没有一些奖助学金的设立,或者是其他政策?

学院学生资助目前设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泉城奖学金;按照国家助学贷款办法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实行特殊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免学费;孤儿、烈士子女、残疾军人免学杂费;服义务兵役入退伍(复学)学生实行学费减免贷款代偿等多项资助举措。

十九、报考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考生选择报考学校时,一定要选择办学水平高、专业有特色、就业有保障的学校。我院今年的45个招生专业都是建设行业急需的热门专业,就业情况较好,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一定要在前几个志愿尽量多的填报“专业+我院”,这样被我院录取的希望最大。另外,我院今年的45个招生专业全部都不限选考科目。考生选择的余地也较大。学院报考代码是E080。

二十、学院录取结果的公布、报到、退学及学历证书等的颁发有何规定?

录取的考生经相关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办)审核盖章后,通过相关省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网站、学院网站及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布。

学院通过邮局寄发录取通知书,考生持录取通知书按《考生须知》要求,按时到校报到。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的考生,应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同意方可延期报到。

学生入学后,由于学生自身原因要求退学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收取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鲁政办发[2008]65号)规定执行。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人事和社会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各类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修业期满,各科考试成绩合格,学院颁发教育部统一验印的高等专科学历证书,并在教育部进行电子注册、备案。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证书。

二十一、学院的咨询、联系方式是什么?如何更加详细地了解招生信息和查询录取结果?

考生可登录学院官网(https://www.sduc.edu.cn/)了解学院基本情况,或者登录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s://zs.sduc.edu.cn/)了解招生政策、专业介绍和招生计划等详细信息。

在录取期间,我院每完成一个批次或一个省份的录取,都会在第一时间将录取结果公布在招生信息网,供考生查询。

具体联系方式:

电话:0531-51765777、51765766

邮编:250103  

传真:0531-51765777  

邮箱:zsjy@sduc.edu.cn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官方咨询群1:569115030

官方咨询群2:679393121

官方咨询群3:683999365

官方咨询群4:397536323

二十二、各专业联系方式

 

电 话:0531-51765777 51765766    传 真:0531-51765777

邮 箱:zsjy@sduc.edu.cn                  邮 编:250103

校 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